江山

兴趣使然 钢铁直男

【原创】〖意识流〗她想要被奖励

升高三的暑假,所有的学校都在补课。她在晚自习回到家里,见到好久不见的小姨与表弟。

谈笑间,母亲说,明天我们带你表弟去吃饭,是鼓励他学习进步。她乐了,表弟学习的进步让她由衷的开心。

你明天自己回家吃午饭,母亲说。

没问题。她答。

表弟与小姨走了,她招呼完之后细想:好像自己从来没有因为学习进步而受到物质鼓励。母亲说,你表弟这次考试语文上了九十分,数学也是差一点就九十了!

她说,这不挺好吗,他才五年级,别那么苛刻。

母亲说,要知道你小时候所有学科可从来没下过九十分,次次往满分考呢!

她恍然大悟,因为优秀,反而不知让人奖励她什么。

所以干脆不奖励了,口头表扬即可。

有一团巨大的、粘稠的悲伤阴影裹住了她的胸口,她感到窒息。

就算如此,退步时的责骂也比优秀时的口头表扬要多。

那不是怕你骄傲嘛,母亲说。

她想起高二的第一次月考,她是年级第一。
她想不起母亲有没有给过她表扬。
她想起高二的第二次月考,她是年级第二。
她想起母亲劈头盖脸的一顿骂,质问她为什么退步,为什么让别人把她挤掉了。

她说,我的语文成绩是年级第一。
她说,你的数学成绩连前十都没进。

她不再记得之后听过了什么,只记得母亲的碎碎念持续了三天。

人啊,总是记得别人的不好。

她笑骂自己是个幼稚的孩子,母亲可都是为了她好。

父母的离异让她不好过,她小心翼翼的迎合母亲,她心疼母亲,不愿意再看到母亲以泪洗面。她甚至连叛逆期都没有,母亲的朋友同事都夸母亲教育的好,有这么个乖女儿。

她给好友发短信,我好累呀。
多喝热水。
我想离开了。
你中二病该治了。
好友根本不理解她,只会说些自以为是的幽默段子。

快要高考了,先来的是模拟考试。
第一。
第一。
第一。
第四。

母亲急坏了,说她三本都考不上。

她不急,她胸口的阴影早散去了,她现在的心平静又冷淡,反应在她凝固的表情上。

进考场前,母亲对她说,放轻松,不管考成什么样,你都是最棒的。她点点头。
出考场后,母亲对她说,别焦虑,反正都考完了,再后悔也没用了,当初不好好学习。

她到家后好好睡了一觉,心情舒畅。她拿出手机,给好友发短信,我考完了。
和你做朋友真开心,再见。
她挨个给网友道晚安,然后收到了各种可爱的表情包,她一一保存到手机里。她给母亲写了封信,把十八年想说的心里话挑挑捡捡写了一些,嘱咐母亲不要丢掉自己的漫画,她还挺喜欢那作者的。

她去了河边,浪很凶,很有气势,那是母亲最喜欢的河。她也喜欢。

她想起了古人描写河水的诗句,荡气回肠,遗憾的是全诗想不起来了。

真是考完试就什么都忘了,她笑着。

然后她便一路向前,离开了。

END

TBC






以此纪念我的朋友,她是今年的考生。她曾经向我倾诉,我却愚蠢的忽视了她。很遗憾,上一次见面是在初中毕业,我连她最近的声音没听过。我从他人嘴里知道了她的成绩,那是个挺不错的分数,真希望她知道后会开心。
“她”的故事END了,可还有相似的故事在TBC
我的朋友热爱生活,身体健康,人也乐观,性格十分好相处,爱好很多,还擅长画画,她不憎恨生活,不厌恶世界,也很坚强,不会逃避。
但是人会累。
我尊重她的选择,也希望她最重视的人能给她一个真诚的奖励。
一句真正的鼓励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)